风雨沧桑 桃李芬芳 南华一中迎来80华诞
2017-12-11 20:30 来源:云南网络广播电视台


微信图片_20171211200109.jpg

 微信图片_20171211200033.jpg

    八十年耕耘不辍,八十载风雨兼程;八十年风雨沧桑,八十载桃李芳芳。12月11日,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一中迎来80周年华诞。楚雄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杨虹,云南师范大学纪委书记、南华一中校友杨春华,云南广电网络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、南华一中校友王树鼎,楚雄州政协原主席杨成彪、张怀德、张万礼等领导和嘉宾,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南华一中校友、学子欢聚一堂,观看大型文艺演出《南华之恋》,参观校园内恢复重建的孔庙大成殿暨孔子铜像、校史馆,举办教育论坛……

不忘初心   红色底蕴薪火相传

南华古称镇南,素有“九府通衢”之称,是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。航海家郑和童年在南华成长,南华素有“耕读齐家,邑人重教”的优良传统。

“教泽有本,文化为根。据史料记载,南中校址上的镇南文庙兴建于明朝永乐7年,即1409年,是南华最早的先师文庙,之后又在东侧兴建了龙川书院。明清两朝均在文庙书院开办学堂教化民众;1936年秋,民国云南省教育厅在此开办“镇南师范”,为滇西23县培养教师;1937年4月1日,镇南县立初级中学成立,原校址在当时的文昌宫;1950年更名为“镇南县人民中学”,迁入镇南师范旧址(现址);1971年招收高中班后,定名为“云南省南华第一中学”。

这儿曾诞生了南华县第一个党支部一一中共镇南师范党支部,是红色革命思想的沃土,具有光荣的历史。在这具有深厚红色底蕴的土地上办学的南华一中,继续传承这种先进思想,奋发图强。”南华一中校长董智明介绍。

微信图片_20171213102855.jpg

微信图片_20171213102900.jpg

微信图片_20171213102430.jpg

微信图片_20171213102436.jpg

微信图片_20171213102507.jpg

南华一中校史馆

微信图片_20171211203442.jpg

南华一中校长董智明

砥砺前行   继往开来再创辉煌

八十年书香积淀,八十年桃李满天。如今,南华一中从占地仅10亩的初级中学,发展成为滇中高原上占地109.83亩,在校学生2622人,在职教职工215人的现代化高级中学,学校先后荣获“云南省体育工作先进单位” “云南省绿色学校” “云南省平安校园” “楚雄州文明单位”等荣誉称号。

如今,教育扶贫和社会帮扶,传送温暖营造尊师助学氛围;政府重教,投入巨资建设校园,推进学校发展;学校奋进,南华一中朝着“环境日益优美、改革有序推进、质量稳步提升、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”的优质办学目标迈进。

微信图片_20171211200103.jpg

重返母校的校友们开心相聚

今日南华一中师生

12月6日,恢复重建的孔庙大成殿及孔子铜像正式在南华一中落成,南华县举行了隆重的祭孔仪式。据《镇南州志》记载,南华文庙始建于明永历七年,即公元1409年。民国二十五年,即1936年,省教育厅在镇南设立师范学校,以大成殿为礼堂,大成殿在文革期间被毁。

座落在南华一中校园内恢复重建的大成殿

大成殿内的孔子铜像

舞颂盛世   龙江放歌欢庆华诞

12月11日上午,校庆文艺演出“南华之恋”,在南华一中校园广场举行。

南华一中校庆文艺演出“南华之恋”现场

微信图片_20171211200145.jpg

者建周

从南华走出去的云南省歌舞剧院彝族青年男高音歌手者建周,2006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,毕业后留校任教。2007年9月被云南省委宣传部、省文化厅作为特殊人才引进到云南省歌舞剧院工作至今。回到家乡南华的者建周难掩激动之情,在庆祝大会上高歌一曲《感谢你》。

微信图片_20171211200139.jpg

朱婧汐

云南音乐才女朱婧汐曾以鹿晗幕后作词人的身份参加了第三季《中国好歌曲》,成为刘欢组学员,来到南华,朱婧汐在师生们的欢呼声中演唱了她自己创作的歌曲《心碎大道》和一首《夜空中最亮的星星》。此外,阿普萨萨、光头李进、陶建阿成等歌手都精彩献唱。

微信图片_20171213102512.jpg

阿普萨萨

微信图片_20171211200133.jpg

光头李进放歌

南华一中的高中生们献上了歌曲联唱《毕业歌》、《让我们荡起双桨》、《我多想唱》、《童年》、《同桌的你》、《一生有你》、《青春纪念册》和《南华一中校歌》,他们青春激情的表演特别打动人心。舞蹈诗《园丁颂》、舞剧选段《喊山的人》等,让在场的6000多名观众看到了南华一中教师的风采。

微信图片_20171211205437.jpg

楚雄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杨虹致辞

楚雄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杨虹致辞说:“抗战中走来的南华一中,沉淀着历史沧桑,承载着红色希望,一代代南中人辛勤耕耘,潜心育人,培养初、高中毕业生3万余人,为彝州建设事业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。近年来,在州委、州人民政府的领导下,南华县委、县人民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,全县教育资源不断优化,办学质量不断提升,促进了全县教育均衡发展、科学发展、内涵发展。民族振兴,关键在人才,基础在教育。楚雄州委、州人民政府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全局性、基础性、先导性的战略地位,坚持人才引领、科教兴州,采取一系列创新举措,加快全州教育事业均衡发展、提质发展、跨越发展。希望南华一中全体师生,继承光荣传统,弘扬南中精神,不断开创立德树人,为国育才的新业绩。”

南华一中校友、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孟东方深情回忆道:“42年前,懵懂的我怀揣着一份激动和渴求,在南华一中这片文化氛围浓郁的校园,度过了自己人生中6年美好的青春时光。无论走到哪里,南华一中的莘莘学子,都难忘老师的教诲之恩,我们对母校充满了感激之情。”(记者  盛雪梅  文/图)

404 Not Found

404 Not Found


nginx